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学校召开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
        3月7日,学校召开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刘利出席会议,来自各学部院系的20余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座谈,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主持会议。








 

  会上,青年教师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青年教师是一个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群体,政治立场坚定,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大家关心国家改革发展大势,对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都有较高评价,当前我们国家立足“四个全面”和“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正在科学谋划“十三五”,教师表示要努力争取从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和项目中发现新课题,寻找新项目,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大家关注现实问题,思想活跃,对社会突发事件、舆论热点都有独特看法,教师表示在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解答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现实问题,为学生解疑释惑。大家关注学校改革发展,对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表示认同,对学校关心和帮助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表示了肯定和感谢。教师认为,每位青年教师都能得到学校提供的1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这对青年教师是很大的扶持,有的青年教师刚工作就买上了沙河的房子,生活上安居了,就能够全身心投入工作。大家关注师生关系,认为网络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对大学的教育教学方式、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方式、传统的师生关系都产生了深刻影响,青年教师要在课堂教学和日常与学生交流中严格自律,特别是要加强和学生的思想交流,坚持用正能量影响学生。
 






 

  与会青年教师在座谈会上,也对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专业发展、职称晋升、学习生活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大家认为,学科建设要建设更多的交叉学科交流平台,为青年教师提供相互学习交流机会。对教师职称晋升和绩效考核,学校应该充分考虑到各学科专业的差异性,实施分类评价,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标准。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在高层次人才引进、财务管理、国际交流、信息公开等方面,出台配套措施,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对于青年教师面临的待遇低、生活压力大、课题申请困难、子女教育等一系列问题,希望学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切实解决青年教师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刘利副书记就青年教师提出的问题和大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他表示,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学校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和思想政治工作,当前我们正在制定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就是要广泛听取师生的建议和意见,集中民智,加快学校改革步伐。希望青年教师把个人成长发展融入学校中心工作,融入学校综合改革,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贡献。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