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师大楷模

“教九大叔”齐明会:小岗位,大舞台
  
 
 
齐明会,后勤职工
 
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里,“教九大叔”这个词对师大学生来说多了一层温暖的含义。而对于“教九大叔”自己,这一年也注定是意义非凡的一年。
“教九大叔”最初被同学们认识,源于去年330日,他在学生论坛蛋蛋网上发布了一个轰动校园的失物招领帖。失物招领在网上本来并不稀奇,但是这个由教学楼楼管员发布的、失物为1700元现金、还带有粉花花现金照片的帖子却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关注。一天之内这个帖子就被大量的点击量和回帖量给刷爆了。
帖子发布后的第三天,失主“找到”了———一名来自心理学院的女生看到网上的信息,并通过这位楼管员的层层“甄试”,本已不抱希望的她终于取回了失而复得的1700元现金。
从此以后,同学们就知道了蛋蛋网上驻扎着一个教学楼的楼管员,他是一个拾金不昧的好大叔,“教九大叔”的称呼就这样不胫而走。
“发光并非太阳的专利”
“教九大叔”会上网,这也是让很多人惊奇的。“教九大叔”本名其实叫齐明会,是后勤集团的一名普通职工,教九楼楼管员。只有初中文化的齐明会坚持学习,充实自我,他上过夜校,在新东方学过英语,还每天自学电脑。齐明会的电脑知识是以前当保洁员时向楼管员学习所得,他还经常向来教九楼学习的学生请教。他的宿舍里有电脑,每天工作之余他就会动手操作学习电脑知识。最初连开机都不会的他,现在已能熟练掌握WordPhotoshop等软件的操作。
去年2月份,齐明会在蛋蛋网上以“教九楼”为ID注册,从此同学们就常常可以在网站上看到这位“教九大叔”朴实而亲切的证件照。他发布失物招领帖,提醒同学们注意假日期间财产安全,有时还会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工作心情。“教九大叔”似乎已经成为同学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
齐明会对待这份看似辛苦又枯燥的工作不仅认真而且用心。他甚至自己制作了一份《教九工作手册》。这份原创的手册里事无巨细地记载着他几年来的工作心得和经验总结。教九员工组织工作结构图、卫生区域图、保洁员工作程序等图表以及数千字详细说明,都是他亲手写作并打印装订成册的。“这张照片还是我自己拍的,”齐明会指着手册封面的教学楼照片不无骄傲地介绍说。
齐明会把自己的手机号也公布了出去。每当同学们发现教室的设备坏了,或是有人喧哗时,都可以给他发短信,问题很快就可以得到解决。
齐明会还建立了个人博客。博客首页的自我介绍让人印象深刻,“发光并非太阳的专利,你也可以发光。”这也许就是“教九大叔”齐明会心态的最真实写照吧。
“这一方小小的岗位也可以成为我发挥的大舞台”
齐明会来自河北,他先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做保洁员,然后又到辅仁大学旧址工作。后来他休业回家一段时间,也许是留恋学习气氛浓厚的校园,不久他又经人推荐来到北师大工作。来北师大的第一年他从事的是保洁工作,勤勤恳恳、细致耐心的齐明会在保洁员岗位上积累了很多经验。因为表现突出,一段时间后他被转为楼管员。
齐明会的工作每天都得晚睡早起,教学楼早晨630就要开门,晚上2330才能清完楼休息,非常辛苦。但是他从不抱怨,他说非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
齐明会喜欢和同学们接触,在他看来,能够为同学们做些事,提供些方便,这都是应该做的,自己实在不太擅长做那些更复杂的事情。这似乎有点“与世无争”的意味,不过齐明会也不是什么“隐于市”的高人,他只是想认真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快快乐乐,满腹热忱。从齐明会对待工作的点点滴滴中不难体会他对这份普通工作的热爱,就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这一方小小的岗位也可以成为我发挥的大舞台。”
“我们就像一家人”
教九楼的储物柜里留着一些经年没人认领的伞。每逢下雨天齐明会就拿出这些伞借给学生,次日学生都会把伞还给他。几年了,伞还是那些伞,经过了几段旅行,又回到储物柜里静静地躺着。齐明会和学生们也是这样,在赠与还的应答中淡淡交往。
2004届本科生毕业时,几个同学特意买了一些好吃的放在他的工作台上,还附上一封感谢信:因为常年来教九楼上自习受到“教九大叔”的照顾,所以在临行前一定要再次谢谢大叔。
去年4月齐明会生日那天,凌晨一个祝福“教九大叔”生日快乐的帖子在蛋蛋网上发布。当天,200多名同学不断跟帖,接力棒式地用热情的祝福为“教九大叔”庆贺生日。次日凌晨三点零四分,齐明会在长达16页的帖子后收尾,报以一句朴实的回答:“谢谢同学们的理解与支持,我会好好工作的。”
这些发生在同学和楼管员之间的感人故事,大家似乎都已习以为常,因为“我们就像一家人”。
“教九大叔”的后成名生活通过学生记者团的报道宣传,“教九大叔”齐明会在校园内迅速走红。随着齐明会在校园的成名和他身上巨大的新闻价值被发现,齐明会也变得越来越忙了。《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京华时报》、《CCTV经济频道》等众多媒体都报道了他的事迹。
同学们一方面为“教九大叔”感到骄傲,一方面也不免担心如今已经成名的齐明会还是当初的“教九大叔”吗?
对齐明会来说,现在工作的压力跟以前相比变大了,“如今这么多人称赞你优秀,就得工作得更加认真,不能给别人留下话柄。”他还说,能够被这么多媒体采访心里真的挺高兴的,不过一个人的好不算好,要是其他的楼也一起行动,让工作更上一层楼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