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师大楷模

于国文:春蕾绽放,逆境坚心
 
 
 
于国文,数学科学学院博士生
 
于国文来自江苏省南京市偏僻山区,父母都是农民,祖父母、母亲和妹妹常年体弱多病,医药费开支巨大,家里一贫如洗。“用‘家徒四壁’来形容我家真是一点都不为过,因为屋里除了床和灶头就几乎没有什么陈设了”,于国文回忆道。
就在于国文看不到生活的希望被迫辍学时,她迎来了生命中的转折———“春蕾计划”。在南京市妇联的帮助下,她终于告别了交不起学费、读不起书的窘境。在学业上,于国文一刻也不敢放松,以优异成绩考入当地重点高中。凭着对数学的无限热爱,高考时她选择了南京师范大学浦口校区数学系。本科毕业后,她又勇攀高峰,在北师大攻读硕士,现今成为一名博士生。
从读高中时候起,于国文每年都利用假期勤工俭学,既能解决学费问题,又能补贴家用。她被评为“百名春蕾之星”,先后获江苏儿童慈善励志成才奖、纪念“春蕾计划”实施20周年励志成才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数独挑战赛”个人优秀奖、北师大“优秀毕业生”。为回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资助,她还积极投身公益活动。
于国文并不觉得挫折多么令人痛苦,相反,苦难培养了她坚强的品格。谈及未来,于国文想成为一名教师,她不仅要传授知识,更想把更多的爱分享给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