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师大楷模

赵月:做荆棘之中最美的花儿
 
 
 
 
赵月,化学学院硕士生
 
出生在辽宁省一个贫瘠农村的赵月,在家庭不幸的阴霾下长大:母亲是一辈子没离开过农村的聋哑人;奶奶在父母结婚一年后患上了类风湿瘫痪在床;父亲在赵月4岁的时候患上了严重的脑血栓和哮喘,行动不便;全家仅靠几亩薄田维生。赵月11岁时,父亲因脑血栓去世,而母亲也在5年后因直肠癌离开,求学中所有的费用只能由她自己承担。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定会为你开启一扇窗”。对赵月而言,这扇窗就是学习。凭借踏实的努力,她以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被保送到北师大化学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赵月在学习上更加孜孜不倦:连续两年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成功申请了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先后在SCI核心期刊发表7篇学术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Top期刊发表两篇。
她并不是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在学生工作方面也表现活跃。早在本科期间,赵月就作为学院的学生会副主席和社团联合会主席,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此外,她还担任学校组织部学生助理和学校助理辅导员,良好的工作能力得到多方肯定。
赵月尽最大努力回报社会:假期主动给同学补课,拿出一部分奖学金资助其他经济困难的同学,参加志愿活动,义务献血……赵月渴望成为一名教师,她经过层层选拔申请到北京第二十五中学的代课资格,幽默精炼的讲课风格和踏实勤奋的工作态度得到了一线教师的认可。
她像一颗有着无限潜力的种子,在荆棘中孕育,却能开出最美的花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