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师大楷模

刘晓凤:用自立自强实现蜕变
 
 
 
刘晓凤,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本科生
 
祖父生前治疗心脏病使家庭耗资巨大,年过七旬的祖母仍常下地劳作,父母面朝黄土赚取的微薄收入要供姐妹俩上学……刘晓凤的家庭经济条件极其艰辛。但她从小就懂事听话,除了常帮家里干家务外,学习上也遥遥领先,以优异的成绩被北师大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录取。
刘晓凤有一股倔强和不服输的精神,学习非常努力。每天舍友们还在睡梦中,她就已经早起出门,对不理解的科目克难自学……经过踏实苦读,刘晓凤三年专业成绩第一,综合成绩第一。她还不断提升综合素质,辅修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在暑期远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交流学习。在学术科研上,她积极参加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京师杯”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成绩斐然。
出身贫寒,刘晓凤学会了自立自强。她在新东方教育、春藤智能英语等机构做过多份兼职与实习工作,不仅解决了自己的生活费用,更深刻体会到象牙塔之外生活的艰辛不易。这些经历促使她努力帮助别人。作为“雪绒花使者”为同学送温暖,在学校图书馆读者服务岗做了三个学期的志愿者,多次前往贵州、河北义务支教,为白血病患儿募捐……刘晓凤曾获得“图书馆优秀志愿者”“优秀辅导教师”“千名青年环境友好志愿者”等称号。
刘晓凤认为,自强就是不依赖他人,就是独立,并且在独立的同时又能给他人以帮助。“我所受的艰苦远没有浴火那么沉重,但我也在用自己的努力完成蜕变!”这是刘晓凤内心最真诚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