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环境建设方案
发布时间: 2016-04-28  

    为建设优美和谐、富有人文底蕴的校园环境,形成团结稳定、文明安全的校园秩序,营造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育人氛围,共建和谐校园,特制定人文环境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建设“和谐校园”为目标,既要体现学校的历史传统、文化底蕴和办学特色,又要体现时代精神、创新精神、校园文化的多样性和教育功能,努力营造一个文化氛围浓郁、品位格调高雅、景观赏心悦目的校园人文环境。
    二、建设原则
    整体性原则:要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密切结合学校实际,与学校整体规划、和谐校园建设结合起来。校园人文环境建设在功能上是统一的整体,要系统规划、分步实施。
    创新性原则:要把继承与创新结合起来,体现学校特色与深刻内涵。创新校园人文环境建设的途径和方法,丰富校园人文环境的内容和形式,为校园人文环境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
    育人性原则:要结合时代特点和形势需要,充分发挥校园人文环境的育人功能,使学生在校园人文环境建设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整体素质。
    三、建设内容
    (一)加强制度建设
    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既是广大师生的行为准则,又是校园人文环境的重要内容和表现形式。学校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的各项制度,包括德育、教学、科研、管理、组织建设、后勤保障、安全稳定等各项制度,制度内容要在相应位置标识,并汇编成册,全体教职工人手一册且熟知其内容。学校重大事项的决策和实施,要依照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全校师生员工以及到学校活动的其它人员都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学校有权依法采取必要措施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和校园管理,预防和制止校内违法违规现象的发生,维护正常的教学、科研、学习、工作和生活秩序。
    (二)规范学校管理
    对学校行政办公区、教学科研区、学生公寓区和教工生活区进行全面规范和整理,营造“整洁、干净、有序”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1、自觉遵守办公场所行为规范,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
    (1)按照学校规定时间,准时来到办公室,不得随意迟到、早退或无故离开,如外出需请假。
    (2)严禁工作时间在办公室大声喧哗谈笑, 要保持办公场所的安静严肃与和谐。
    (3)工作时间必须着装整洁,讲究礼貌,做到待人热情、举止文明。
    (4)办公室要保持整洁有序。办公桌椅要整齐摆放;办公桌上保持干净条理;,办公室内墙上要保持整洁,严禁乱涂乱贴;办公室设置的各种通知栏、宣传栏要统一规划,整洁有序,书写规范。
    (5)注意办公室卫生,不乱扔纸屑、烟头,不随地吐痰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6)爱护办公设备、用品,严禁损坏公用物品。
    (7)下班或离开办公室时,要将文件、资料、钱物等清理好,收好锁好重要物品和文件资料;关好锁好门窗,以防止丢失财物;关闭电器设施,注意安全。
    2、营造舒适安静、干净整洁的教学科研环境
    (1)教学楼、实验楼严格按学校规定的时间开放。
    (2)维护楼内整洁,严禁在楼内的墙壁、桌椅、门窗等乱写、乱画、乱刻、乱贴;严禁在楼内随意堆放杂物。
    (3)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不得随地吐痰和乱扔纸物。
    (4)爱护室内公物,不得随意搬动、破坏。
    (5)严禁在楼内大声喧哗、打闹起哄;未经允许严禁在楼内进行各种娱乐活动。      
   3、学生宿舍应加强内务管理,保持室内清洁卫生;加强安全管理,保证室内人员和物品安全。
    4、教工生活服务区各类服务点,应遵守学校有关规定,按指定地点、时间守法经营。未经学校相关部门批准,任何单位、个人严禁在校区内从事经商摆卖活动。
    5、严格校门管理。校外人员要求进入学校须持单位证明或有效身份证件,经门卫同意并履行登记手续才能进入。严格控制借用学校场地拍摄各类商业性广告。凡需借用学校场地拍摄电视、电影以及确因特殊情况需进校拍摄广告的,须经学校相关部门批准,方能办理进校手续。
    6、统一管理校园内的各种宣传栏。 校园内设置的宣传栏、阅报栏、公告栏、海报栏等,由学校相关部门统一规划、设计、制作和管理。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自行设置。任何单位和个人发布信息和通知,只能在学校规定的宣传栏、公告栏或海报栏张贴,不得随意张贴。
    7、 校园内设置临时或永久性建筑物以及安装音响、广播、电视设施、网络设施时应报请学校相关部门审理,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安装。学校单位或个人使用学校的广播、电视、网络设施,必须报请学校相关部门批准,不得擅自使用。
    8、校内出版物需经学校相关部门批准后印刷和发行,各类校内出版物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不得登载与各出版物宗旨无关的内容。严禁在校园制作、复制、出租、传播、观看反动、淫秽和有封建迷信色彩的音像制品、书刊、图片及其它物品。
    9、校园内举行大型集会、演讲、展览等公共活动,组织者须提出书面申请并报学校相关部门审核。各类活动应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不得损害国家财产或其它公民的权利,不得宣传封建迷信,不得进行宗教活动,不得干扰学校的教学、科研、生活秩序。
    10、加强校园网络管理。网站要有完备的管理制度,专人负责,定期更新。严禁利用校园网络从事变相盈利活动和传播有害信息。校园网络用户须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校网络管理规定,文明用网、科学用网,共同营造和谐网络环境。
    (三)统一学校形象
    通过学校形象设计与塑造工作,进一步弘扬我校历史传统、办学理念和主要特色。征集并确定我校校歌,深刻阐释我校校训;建立我校统一的标识系统,包括办公用品类、校园服饰类、学校礼品类等;建立校园导引系统,统一规划学校建筑物、道路、广场、绿地;规范楼牌、院系牌、门牌和指示牌等。要将校风、校训和学校的形象标识等落实到环境建设中。
    (四)建设人文景观
    按照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要求,全面系统地规划校园人文景观,建设主题雕塑、文化长廊和文化景点等。在校园人文景观建设中,要在阐释人文精神,提高校园人文氛围上下工夫,做到每处景观都是精品,每处景观都有故事。使校园成为广大师生工作、学习、休憩的理想场所。
    (五)做好绿化美化
    按照实用、经济、美观的原则,重新设计或进一步改进校园的绿化美化。维护好校园的树木和绿地,保证校园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定期对校园花草、树木、绿篱进行修剪、养护,保持校园的绿色环境。
    四、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校园人文环境建设的领导。为保证校园人文环境建设的顺利进行,建议成立校园文化建设办公室,全面组织和协调校园文化建设和环境建设工作。
    (二)充分发挥师生在校园人文环境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校园人文环境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作为学校主体的广大师生,既是校园人文环境的建设者和塑造者,同时亦受校园文化氛围的陶冶、引导和塑造。要动员广大师生投入到校园人文环境建设中,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
    (三)努力建立校园人文环境建设的长效机制。校园人文环境建设事关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学校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要及时总结校园人文环境建设的经验,逐步使之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期化。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2007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