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 2016-04-28  

    为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法规,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建设,全面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道德水平和精神境界,结合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和师资队伍建设的现状,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教师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主体,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者,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材的引路人。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社会主义和谐校园的建设,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和民族的未来。加强师德建设,对于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是百年名校,广大教师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赢得了社会和广大学生的尊重和信任。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新时代新形势对教师的职业道德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方面还存在着急需解决的问题。教师的师德水平和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师德建设的制度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师德建设工作有待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加强师德建设是一个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二、加强师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加强师德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强学生思想品德修养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要求,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始终,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遵循教育规律,加强师德教育。
    加强师德建设的目标是: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引导教师树立高尚的职业理想和职业目标;进一步提高教职工职业道德水平;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三、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要求
    广大教师要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一要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严格遵守教学纪律,坚守职责,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公正对待每一个学生,维护学生权益,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构建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二要刻苦钻研,严谨笃学。面向社会现实需要,尊重科学规律,努力以优质的学术成果服务社会;自觉维护学术尊严和学者声誉,加强学术自律,坚持学术诚信;坚持真理,力戒浮躁学风,避免急功近利,树立学术法制观念,保护知识产权,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和权益。三要勇于创新,奋发进取。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教育教学规律,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四要淡泊名利、志存高远。以德修身、率先垂范,用自己高尚的品德和人格力量教育和感染学生,以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学校管理人员和后勤服务人员要重视职业道德素质的提高,要以教书育人为中心、以服务广大教师和学生为宗旨,努力推进管理创新。要不断改进工作态度,提高工作成效,充分发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功能。
    四、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师德水平
    1、建立师德评价体系,形成师德建设的导向机制。在政治思想、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等方面设计具体指标组成师德评价体系。
    2、健全和完善学校各项工作规章制度,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学术规范标准,进一步规范教师社会兼职和校外活动,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教书育人和科研工作。
    3、实施民主评价,建立健全师德考评制度,形成师德建设的制约机制。一是实行自评与他评相结合。二是师德评价与年终考核相结合。三是师德评价与教师晋升、评奖等事项相结合,把师德修养作为教师评价的重要内容,把师德表现纳入教师年度考核和聘任考核,在教师职务晋升、评奖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倘有严重违背师德行为者,取消其教师资格。
    4、把师德教育纳入教师培训体系。组织新教师岗位培训,将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列为新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定期不定期地举办师德培训活动,提高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师德意识。继续做好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提高广大青年教师职业道德。
    5、评建结合,以评促建,形成师德建设的激励机制。定期评选师德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继续做好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的评选工作,发挥师德典型的榜样和示范作用。
    6、不断创新工作形式,把师德建设与党风建设、教风建设、学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五、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教师头脑,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不断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大力宣传高尚师德的楷模,增强广大教师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充分发挥校园宣传阵地的作用,广泛宣传《北京师范大学教师道德规范》、《北京师范大学教师行为准则》,以全面阐释、深刻理解校训为主旨,以校庆和教师节庆祝活动为契机,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宣传活动。
    六、切实加强对师德建设的领导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工作。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为教师教书育人创造更好的环境。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关注、支持师德建设。
    加强师德建设的组织领导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工会、宣传部、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及各院系党组织和行政各负其责、相互协调、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师德建设。

2007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