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16-05-05  

    为全面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4〕59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现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与基本要求
    1.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思想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是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
    2.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宣传导向。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
    3.找准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聚焦点。紧密围绕学校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京师风范”的战略目标,坚持不懈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来凝聚师生改革发展的思想共识。切实加强学校改革发展成果的校内外宣传,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良好的舆论环境。
    4.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统筹。统筹好理论研究和舆论传播,把理论上的正本清源与舆论上的有效引导结合起来。统筹好校内宣传与校外宣传,以校内宣传思想工作为基础,加强校外宣传,服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统筹好网上和网下两个平台。坚持一体化管理、协调发展、良性互动,既要利用好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又要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维护网上阵地信息安全。统筹好宣传工作的时、度、效,把握好宣传的时间节点与实效,切实把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及时宣传出去,进一步打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
    5.提升宣传思想工作影响力。新闻宣传统一归口管理,对学校重大改革举措、重大活动、重要事件,按照同步筹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的原则做好新闻策划、政策解读,灵活运用发布形式,为深入推进全面综合改革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校园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实现分层、分类、分众化传播,提升新闻宣传的覆盖面和传播力。加强与社会媒体的联系,不断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和舆论引导力。大力转变新闻宣传工作作风,深入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一线,及时挖掘学校和学部院系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师生中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实事求是地回答社会和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师生科学地、辩证地、长远地看问题,坚定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二、主要任务与具体举措
    (一)引导广大教师认真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
    6.全面贯彻“四有”好老师要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标准,与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有机结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健全“制度规范、教育引导、文化建设”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完善教师职业道德和学术规范,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奖励的首要依据,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举办“四有好老师大讲堂”,搭建促进教师思想交流和专业成长的平台。强化每一位教师的育人责任,引导广大教师在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将积极的情感和正确的价值观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开展十佳教师、教书育人模范党员教师等评选活动,激励广大教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敬业奉献。
    7.切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入职教师培训中,增加思想政治理论、教师职业道德、学术规范等专项教育内容。落实高校教师“中央、地方、学校三级培训计划”,采取轮训方式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骨干研修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短训班培训。健全学部院系、教研室两级教师思想政治理论日常学习制度,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活动,通过“国情考察、理想教育、智力支教”三位一体的社会实践活动,不断砥砺精神品格。采取有力措施,积极鼓励教师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等重要报刊发表理论学习文章。
    8.进一步提升教师遵规守纪意识。督促广大党员教师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的纪律,以良好的党风促教风。督促广大教师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育部等六部委《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等要求,强化“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授课有纪律、个人言行负责任”的意识,不得有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言行。
    (二)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9.强化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每一位教师都有育人职责,每一个学科都有育人作用,要将教书育人贯穿于课堂教学全过程。完善本科生通识教育“家国情怀与价值理想”、“经典研读与文化传承”、“社会发展与公民责任”、“国际视野与文明对话”等六大模块,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人才培养体系中。
    10.继续实施“党旗领航计划”。通过共训班、卓越训练营等方式,不断完善针对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党支委以及优秀学生骨干的四级培训体系,紧扣学生关心的理论热点,引领学生自觉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发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日常生活、成长成才、就业选择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11.继续实施“百千万社会实践育人工程”。发挥第二课堂育人作用,每年暑期学校组织一百支社会实践团队,每年至少组织一千名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每年至少组织一万名学生参加志愿服务,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学生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在了解国情、社情和民情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升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验感受和认知理解。
    (三)坚持理论指导,加强学科支撑体系建设
    12.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建设。认真贯彻中宣部、教育部和北京市有关文件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建设。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列入学校优先发展的重点学科之一,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在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经费投入、公共资源使用中给予充分保障。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等重要平台的作用,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和阐释,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建设思想政治教育高端智库,组织由校领导和校内外专家组成的理论宣讲团,深入校内外进行宣讲,发挥学校理论辐射作用。
    13.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要求,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凝练,建设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品课程。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结构,全力打造由校内外教师、专家组成的多元化师资队伍。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构建“课堂讲授、实践教学、网络课堂”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全方位教学体系,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弘扬京师风范,大力加强学校文化建设
    14.大力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创新。实施《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2011-2020年)》、“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计划”,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精华,推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成果。加强孔子学院、北师大—卡迪夫中文学院建设。实施“中国文学海外传播工程”等文化传播项目,为中国文化“走出去”作出新贡献。
    15.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注重用京师风范熏陶广大师生,大力弘扬“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治学修身,兼济天下”的育人理念、“盛德励耘,上善乐育”的精神品格,传承好脚踏实地的学风、以身作则的教风、勤勉踏实的校风。加强校史校情研究和宣传教育,加强学部院系文化墙建设,积极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氛围。办好“启功教师奖”、“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感动师大”新闻人物评选等品牌文化活动。支持校内学生社团开展志愿服务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活动,打造学生文化活动品牌。充分发挥学校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文博馆等文化场所的作用,积极开展高雅文化艺术活动进校园活动,提升师生文化素养。
    三、组织领导与条件保障
    16.成立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学校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由相关职能部处和学部院系负责人为成员的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专题会议,对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制度建设、重大项目、条件保障、考核奖惩等工作进行全面统筹规划。
    17.学部院系宣传思想工作党政同责。学部院系党政联席会要把宣传思想工作纳入本单位整体工作中进行全面统筹,定期研究本单位宣传思想工作,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宣传员,做到有规划、有举措、有检查、有成效。相关工作情况列为本单位领导班子和成员考核述职重要内容。
    18.健全学校舆情联合应对处置机制。由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牵头,联合其他职能部处和学部院系,成立学校舆情研究中心,规范学校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规程,建立舆情常态监测、预警和舆情联合应对处置机制,提升舆情事件处置效率与质量。完善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正面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19.完善宣传思想工作奖惩制度。健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绩效考核机制,将国家级、省部级宣传思想工作成果纳入学校业绩奖励范畴;建立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发生重大宣传思想工作事故的单位和个人实施问责。探索建立学部院系宣传思想工作绩效与学校专项经费挂钩制度。
    20.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以学部院系和职能部处领导干部、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为主体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积极创造条件,优化人员结构,更好地发挥各自应有的作用。加强网络管理、技术支撑队伍建设。高标准选配专业宣传思想工作人员,将其纳入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序列或聘任相应专业技术岗位,并在专业培训、职业发展、经费支持等方面予以保障。
    21.加强新媒体等工作平台建设。积极研究新形势下媒体工作的特点、发展趋势与传播载体、方法等创新,推动学校电视台、校报、宣传橱窗等传统平台内容与方式的改革创新,大力加强学校微信、微博、手机报等新媒体终端建设,加强师悦网、京师心晴网等学生网站和校内各单位网站建设与管理。切实规范校内学部院系和职能部处新媒体平台,成立校内新媒体联盟,实现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打造规范有序、各具特色的校内新媒体宣传格局,增强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力量。

   
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