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政教育

我校教师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发来贺信,我校老师对此予以关注。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书记张润枝教授说,今天上午通过浏览新闻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祝贺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的贺信,看到贺信很激动,贺信不仅仅是对清华大学校庆的祝贺,更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视,为新的历史起点上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明确了方向和任务。我还记得去年教师节之际,习总书记也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回信,强调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使我们深刻感受到每一位老师肩上的责任是沉甸甸的,培养好人是多么重要。
    这次,习总书记在贺信中依然强调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面向世界、勇于进取,树立自信、保持特色,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特别把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作为最重要的要求放在首要位置,体现了对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我本人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坚持立德树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主渠道,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师范大学正在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计划,我们将通过聘请学术大家进课堂,改变传统课堂方式,实施立体多元的教学模式,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进一步深化当代大学生对党的理论认识,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教育学部周海涛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中关于高等教育功能和方向的重要论述,让我们高等教育工作者倍感振奋和鼓舞。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我国在2012年已经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在历史大视角下,一个国家能否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关键在人力资源,根本是靠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今天,我国大学完成外延性准备、跃上世界中上行列后,最要紧的任务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勇于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一是主动迎接时代变革、呼应全球潮流、适应未来需求,紧紧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攀登科学主峰,啃最硬的技术“骨头”,涌流出一批新成果和新思想。二是超越传统教育模式,将责任感、创新观念和实践能力作为核心目标,致力于培养适应未来需要的各类优秀人才。三是完善弱势群体教育补偿支持政策,增加弱势群体上大学的机会,推进教育公平,在国家扶贫攻坚计划中发挥应有作用。四是把握当前大学综合改革的系统性、结构性、配套性特点,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形成以创新为导向的治理机制,不断增强整体服务能力和全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