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师大楷模

卢立涛:北师大教育人应有的贡献
 
 
 
卢立涛,教育学部教师
 
我从1997年开始志愿服务,那时我还是北师大教育系的一名大二学生,在教育学社的组织下,我们定期到北京市的打工子弟小学进行支教,从此我就跟志愿服务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以后的求学岁月中,我曾组织北师大暑期大学生支教团到我的家乡支教,也曾作为西部阳光行动首批志愿者赴甘肃临洮何家山支教;曾作为北京天下溪教育咨询中心志愿者,参与为纳西族学生开发的《我爱拉市海》乡土教材;也曾作为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的志愿者赴河北青龙县开展教师培训;还曾作为乡村教育促进会志愿者组织参与北京市流动儿童暑期支教活动。而其中最难忘、收获最大、持续服务时间最长的,还是我进入北师大工作之后,跟从首都基础教育研究院开展的由北师大教育基金会委托的振豫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训工程。
在国家颁布的59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河南省就有31个,从2007年暑期起至今,我们振豫团队已连续8年深入河南,足迹遍布大半个河南省,先后为9地市20余个贫困县培训乡村教师5000余名。作为一名北师大的教育人,能够为中国农村教育的发展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感到无比光荣。
近期,振豫团队又将启程前往河南省商丘市开始第九个年头的振豫农村教师全学科培训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