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师大楷模

包景东:让物理照亮人生
 
 
 
 
包景东,物理学系教授
 
打开他的简历,丰富的学习和工作经历、繁多的学术和社会兼职、重要的科研教学奖项,会让人赞叹不已。然而在许多人科研一头沉的时候,他却选择走上一条科教融合、教学为先的道路。包景东秉承“精彩的课堂教学为核心、批判性思维和信息计算手段为驱动”的理念,给学生以信心和方法,从而“让物理与智慧照亮他们的人生”。
“以学生为中心”
“这两年,认识的人见到我都会问:‘包老师,怎么这几年您的学术会议开得少了,教学会议开得多了?’我开玩笑告诉他们说,我‘转型’啦!”这位说话不紧不慢的老师笑呵呵地说起同行口中自己的变化。包景东原先是做科研工作的,后来,随着年岁的增长,他萌生了把自己工作中所得的科学感悟和人生经历分享给年轻的学子,帮助他们成长的念头。于是,在此后的七八年间,他逐渐把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了本科生教学工作上。
科学研究做得很出色,为什么会“转型”为一线教师呢?“科研更多情形下是一种‘小作坊’式的工作,写一篇文章,可以让十个、一百个同行看到,这个人数是‘线性增长’,而当老师,你的学生是呈‘几何增长’”,包景东说自己只想通过努力,把之前在科研中得到的东西“言传身教”给下一代。
“说到‘师德’,我认为,就是如何做一个‘好老师’的问题。”这位理论物理出身的老师简洁明了地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一个好老师更重要的是把握好教学,把“传道、授业、解惑”贯穿到教学中去。在教学的过程中,以自己的学力和人品来影响学生,培养他们严谨的科学精神与创新的批判性思维。
“现在很多高校提出以教学为中心,有的高校提倡以科学研究为中心,但我对这两种观点都不太赞同。”包景东如此说道。他提出自己“以学生为中心”的观点,“让学有专攻的教师承担他所熟悉的课程;同时年长的教师在教学上花费较多的精力”。这样就破解了教学与科研相冲突的难题,从而把科学的火花带到教学中去。他自己正是坚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地在本科教学一线辛勤耕耘。
在对学生进行入学教育时,包景东用了“让物理照亮人生”的主题。“格物致知,物格而后知至”,他相信物理中蕴含的思想与哲理,会成为学生们无价的财富。
严慈并施,倾心执教
包景东早年曾在日本留学,他注意到了日本人的认真与守时,并深有感触。“抛开民族这一点,就精神而言,这些品质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在平时的教学当中,他总是适时地向同学们强调这一点。他一直希望学生们养成严谨的科学精神,而他的严格与严谨便体现在对学生“守时”这一小细节的要求上。“我的课没有一名学生迟到。”这是在包老师的潜移默化与严格要求中形成的好习惯。
虽然对学生的要求严格,但在对待学生的学习上,包景东是一位“慈师”。他总是秉承着“尽量鼓励、支持学生,而不是一味地批评”的宗旨。“有时学生提出来的问题很幼稚,但我从来不会嘲笑他。”针对学生的问题,他总是耐心解答,积极鼓励。
对待学生,包老师“严”、“慈”并施,而对待课堂,他又显得细心、用心。包景东一直致力于使自己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让学生更容易被吸引,更容易理解。在他的课件中,总是在枯燥抽象的理论中穿插生动的事例,“在具体的事例中教育学生,学生听得进,能理解,一辈子都不会忘”。包景东专门为此开设了一系列的课程,如国家精品课程《批判性科学思维》、学院路平台课程《批判性思维及在社会与金融中的应用》,此外,他还编写了《格物致理———批判性科学思维》一书阐释这一思想。
让学生感受分享的快乐
包景东始终强调,学习总会有疑惑,应当敢问问题。他说,“每周二和周五全天都可以在办公室答疑。”并且爽快地表示,即使是他在午休,同学们也可以直接敲门进来问问题。不仅如此,包景东还特意在本学期申请将课程安排在下午7-8节,这样每次课后都有很多同学围着他提问,他也总是非常耐心地解答,这样的问答环节往往会进行到晚饭时间。“因为这是值得的,我感到非常开心。”
除了在学校当面与老师探讨问题,不少学生会选择邮件的方式,包景东对此也十分乐于接受。邮件中学生们的提问形形色色,然而包景东总是事无巨细,一律认真地予以回复。“我不像你们年轻人,对电脑不是很熟,这点字我都打了半个多小时。”他指着电脑上一封短短的邮件说道。然而即便如此,包景东也会尽量及时地回复邮件。一次,他在外出开会时收到了学生的邮件,这个自称对现代科技不熟的人硬是用手机一点点地打了三四段话,并且在关键段落细心地把字调成醒目的红色。
“学术在于交流,科学在于讨论。这个时代是分享的时代,应当使同学们感到分享的快乐。”包景东乐于把自己的经验、知识分享给同学们,也希望学生可以学会分享。“不要害怕别人比你进步。”包景东言简意赅。也是秉承这一理念,包景东为他的大一学生在周末开设了力学讨论课,利用他自己的业余时间,不计报酬,只是希望同学们的能力在思想的交流与分享中得以提升,并以此为乐。“他们也使我得到了学习。”在分享中,同学们的思想也与老师擦出了火花,包景东在与学生们的交流、互动中学习到了许多,从年轻的思想中体验到“教学相长”的乐趣。
包景东希望学生们能在学习中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认真的行事风格。他对学生们提出的期冀是中山先生所说的“博学、慎思、笃行”。———“在学习、生活中,做到‘博学’,广泛涉猎充实自己;‘慎思’,谨慎地科学理性地思考;‘笃行’,有着坚定的信念与目标,让物理照亮你的人生。”